鹿葱

在彼得·佩蒂格鲁追悼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们为怀念彼得·佩蒂格鲁而聚集于此,三天前,他牺牲于一场伟大而崇高的复仇。彼得的死为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画上了彻底的句号,然而,作为他的老朋友和凤凰社的同袍,我从未期待过用“英雄”二字来称呼自己熟识的人们,因为它意味着血和泪,生死离别和无法言说,意味着曾经熟悉的名字变得陌生,最后化成嘴角一抹苦涩的笑。但是,当彼得与我们的其他战友们一样,义无反顾地走向他的结局时,我为他而骄傲。


我与彼得相识于霍格沃茨,先是我和他,再是我们四个——詹姆、彼得、我,还有布莱克,我们的初次组合多少有些野蛮,那时詹姆和布莱克刚从几个高年级斯莱特林的魔杖下救下了瑟瑟发抖的彼得。东倒西歪的桌子,被魔咒撕裂的地板,彼得缩在墙角泣不成声,詹姆在试图安慰他,布莱克正检查着被击晕的斯莱特林——这就是我推门而入时看到的景象,然后我说:“你们都应该去医疗翼!”


霍格沃茨是每一个巫师的筑梦地,那些脾气古怪的楼梯,危险而迷人的密道和奇幻的传说同样挑拨着我们跃跃欲试的好奇心。在校期间,我们几乎探索了城堡的每一个角落,一般是詹姆和布莱克走在前面,彼得紧跟着他们两人,我负责殿后,那时彼得矮矮的,鼠灰色的头发紧贴在头皮上,两颊有星星点点的雀斑,脸上总挂着一副小心翼翼的表情,好像时刻都要收到惊吓似的,只有在他与我们同道而行时,才会展露小心翼翼的喜悦。我能注意到,他水汪汪的小眼睛总是仰慕地看向詹姆和布莱克,他告诉我他多么想变得像他们一样聪明、强大、充满魅力,而我只是微笑着看着他,告诉他,他一定会的。因为我知道,虽然詹姆和布莱克的天赋无人能及,但彼得或许能通过努力稍稍弥补——就像我一样。但我不知道的是,坚定的信念同样使人强大,三天前,彼得向我们证明了这点。


我们曾无数次漫步于黑湖边的山毛榉之下,望着黑湖中的倒影幻想自己成人后的模样,彼得说他想成为一名傲罗,但他的梦想在O.W.L.s成绩下发后便碎了一地,詹姆那时安慰彼得他至少可以当一个巨乌贼猎人,那时我们四人公认最酷的职业。后来突如其来的战争给了彼得实现梦想的机会——在绿光飞舞间前进,与史上最邪恶的黑武士殊死相搏。而在此之前,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看待我们的——魁地奇球星波特,大众情人布莱克,好脾气的级长莱姆斯和他们三人的小跟班彼得。很多人会认为,平庸如彼得,配不上成为“叱咤风云”的掠夺者中的一员,甚至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会表现的不那么自信。但实际上是,平庸如彼得,惶恐地接受者我们的优异,并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够格的朋友,他也确实做到了。彼得会在詹姆一次又一次进球得分时欢呼尖叫,在他乘着风降落在地面上时扑上去拥抱他;彼得会在情人节或圣诞节舞会时挑拣着尽可能礼貌的字眼帮布莱克拒绝他的追求者们,并在他即将误食加了迷情剂的巧克力时阻止他;在我“旧疾复发”后,彼得总会把他妈妈亲手做的巧克力掰碎了喂给我。甚至有一次,当几个与詹姆和布莱克结仇的斯莱特林想要从背后偷袭他们时,彼得先一步挡在了这两个明明比自己强大的人面前,尽管浑身颤抖却仍握紧魔杖指向凶神恶煞的敌人,他说:“你们不能这样!”


虽然那次危机最终也同往常一样被詹姆和布莱克联手化解了,但我们又一次清楚地明白,彼得是一个真正的格兰芬多——勇敢、忠诚的格兰芬多,无论他有多么怀疑那顶皱巴巴的帽子,他也一定是能够拔出格兰芬多之剑的那一个。正如三天前那样,他把生命毫无犹豫地献给了一场毫无胜算的复仇,他撕碎了一段虚伪的友情,只为了另一段足够真挚,真挚到他愿为之而死的友情。如果詹姆的灵魂当时在场,我想他一定会说:“wormtail,我还是更希望你能在我墓前多放几朵百合,而不是头脑一热被炸个粉身碎骨。”这是詹姆的风格,他不希望任何一个朋友为自己而死,但这也是彼得的风格,他不愿背叛者逍遥法外而自己苟且偷生。詹姆和彼得很幸运地拥有彼此,他们在命运的中点仍然紧紧相依,现在,这两位老朋友有了无尽的时间,可以说无数的悄悄话了。

满载光荣地死去,是每个英雄的结局,也是彼得的结局。当我们刚刚加入这场战争中时,大概也未自己预设了一个结局。在七年级的开学典礼上,已经成为男学生会主席的詹姆在礼堂发表演讲:“黑暗的时代即将到来,但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坚定信念,都将化成魔杖剪短的荧光闪烁,驱散黑暗,唤来光明。”他的声音在偌大的礼堂中回响,彼得紧紧地攥着我的袍子,低声问:“莱姆斯,你觉得会打很久么?”布莱克坐在我左手边,他死死地盯着正在宣讲的詹姆,我很少见到他这样的表情,那时我想不到他在思考什么,而现在我不敢想他在思考什么。在战争吧血淋淋的现实拉扯到我们面前,逼着我们在义与利,生存与死亡之间做出抉择的那刻,我们总能看清外表之下,灵魂的优劣。


现在,即使身后满目狼藉,过往遍布疮痍,我们也终于在血与泪的废墟中触到了熹微的晨光。剩下的人已经经历了太多的失去和别离,难免会觉得步履维艰,不知所向,但是请记住,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从来不会远去,他们会于我们的心中永存,会化作胸腔中升腾而起的力量,向前看——为了明天,为了希望,为了爱。


永远缅怀彼得·佩蒂格鲁。

                                                                                            莱姆斯·卢平

                                                                                              1981.11.5

 

发言快要结束时,灰蒙蒙的天空下起了小鱼,莱姆斯·卢平卷起手中的稿子正准备离去,一位年长的白发巫师叫住了他。

“西里斯·布莱克昨天被押进阿兹卡班了,未经审判。”邓布利多站在了他面前。

“我知道,很有克劳奇的风格。”莱姆斯僵硬地说,他没有任何表情,呆滞地就像刚中了索命咒的尸体。

“如果你想和他见一面的话……”

“不用!”莱姆斯意识到自己的语气很突兀,“不用了…谢谢。”

邓布利多依然微笑地看着他:“你可不像是刚刚站在那里呼吁大家向前看的人。”

“我知道,但我只能那么说,我可能需要一点时间……”莱姆斯想要叹气,但发觉自己做不到。

“现在我们有的是时间……”邓布利多的蓝眼睛看着他,“……去康复,去重生……明天会是晴朗的一天。”

雨停了,蔚蓝色的天空渐次亮起来。

--------------------------------------------------------------------------------

如果有ooc 非常抱歉

其实仔细思考remus很有可能不会参加追悼会 这篇文章就当做是他被逼着去参加的吧hh

想表达的都在文里了

评论(4)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